工作动态

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召开先导专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培训

日期:2023-05-19

|  来源:知识产权管理处【字号:

  5月17日至19日,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大连召开了先导专项知识产权管理专题培训班。

  先导专项是中科院牵头组织部署的重大科技任务,为进一步完善先导专项的知识产权管理,推动重大成果产出,2022年修订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中,强化了加强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全过程管理要求。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宣贯管理政策,指导院属单位继续加强先导专项的知识产权管理,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助力先导专项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运用。

  本次专题培训邀请了12位院内、外专家作报告:发展规划局刘涛研究员作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介绍》的报告,从宏观政策层面详细解读了先导专项现行管理架构及制度要求;重大科学任务局何京东处长作了《材料能源领域先导专项发展及下步工作考虑》的报告,从具体管理角度重点介绍了材料能源领域在研先导专项布局及管理经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杜伟研究员做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实务》的报告,从实践层面出发着重分享了大连化物所承担先导专项在各个阶段的知识产权管理方法及实践经验。此外,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国家知识产权局机械发明审查部、环球律师事务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多位专家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高价值专利布局与挖掘,以及先导专项知识产权管理实务、知识产权导航、布局策略和分析方法、对外合作中知识产权的保护等主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做了分享。

  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先导专项知识产权工作专题研讨,各单位线下及线上与会人员,围绕先导专项管理的关键要素、政策落实、产出要求、绩效评价等具体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本次培训由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办。来自中科院80多家院属单位的130余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先导专项科研人员参加了线下培训,330余位院属单位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