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帮扶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日期:2022-12-27

|  来源:【字号: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帮扶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院帮扶办介绍了2022年中科院科技帮扶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和典型经验,各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区域帮扶责任单位介绍了各项工作进展。

  张涛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结合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张涛对科技帮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意义,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作为我们开展科技帮扶工作的目标,同时也要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要立足帮扶地区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地方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协助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好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协调全院更多的单位参与科技帮扶工作,深度挖掘院属单位具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经验,因地制宜选择务实好用的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四是扎实推动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功能党支部作用,与帮扶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学共建活动,共同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以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中科院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分院和院属单位负责同志及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科技帮扶工作队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