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张涛出席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09-02

|  来源:农办【字号:

  8月31日,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工作推进会在吉林四平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出席会议,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主持会议。

  会上,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姜明汇报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总体情况和工作进展。

  张涛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责任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中科院有组织农业重大科技示范工程的经验,发挥在黑土地研究方面积累的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通过院省合作,构建黑土区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相平衡的土地高效利用新模式,将取得一批“用得上”“有影响”“推得开”“留得下”的科技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保障。

  高广滨强调,今年是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开局起步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院框架协议安排,健全完善“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突出关键技术攻关,总结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全力推进万亩级核心示范基地和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向800亿斤目标迈进。

  会前,张涛和与会人员调研了梨树黑土地博物馆、泉眼沟村万亩核心示范区、卢伟合作社以及高家村“梨树模式”研发基地,考察保护性耕作研发情况。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长春分院和有关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