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张涛赴内蒙古库伦旗调研督导定点帮扶工作

日期:2021-08-25

|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字号:

  8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科院定点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涛率队到内蒙古库伦旗,就定点帮扶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定点帮扶督导座谈会。

  调研期间,张涛一行前往旗蒙古族小学、旗矛盾化解中心,深入了解中科院在当地开展心理帮扶、食育教育等工作成效,以及中科院与库伦旗共建小学和幼儿园有关工作进展,并了解未来工作的具体需求。在库伦镇哈图塔拉同富养殖合作社、库伦镇马家洼子村、白音花镇等地,张涛一行调研了中科院产业帮扶项目的示范和推广情况,并对下一步中科院科技支撑当地的肉牛养殖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科院向库伦旗移交了《库伦旗“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库伦旗乡村振兴规划》。在听取库伦旗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地方科技帮扶需求后,张涛指出,中科院要认真研究库伦旗提出的科技需求,并与库伦旗一道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以科技创新引领精准脱贫“攻坚战”向乡村振兴“持久战”平稳转型;要继续延续好帮扶措施和帮扶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用市场化和行政化相结合的手段,统筹推进农业产业提升,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能力,推动乡村长远发展;要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坚决防止返贫;要进一步发挥建制化的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库伦旗的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撑;要继续做好心理和教育帮扶工作,并加快青贮菌剂技术等成果的整村推广与示范,为当地畜牧业提质增效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通辽市委常委、库伦旗委书记马慧吉感谢中科院多年来对库伦旗的帮扶,表示库伦旗将继续抓住中科院定点帮扶的契机,更好地促进中科院科技优势的发挥与库伦旗内生动力的增强有效结合,共同推动库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中科院挂职副旗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及地方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