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连续三年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等次“好”

日期:2021-04-26

|  来源:【字号: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通报了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中国科学院再次获得第一等次“好”,这也是继2018年以来连续第三次获得该成绩。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脱贫攻坚实施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2020年,中科院向三个定点扶贫县(包括水城、环江、库伦,不含六枝特区)投入帮扶资金160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5098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670名,培训技术人员2283名;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816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02万元,全面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所帮扶的三个贫困县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现整族脱贫作出了重要指示。

  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科技扶贫的先行者、主力军。多年来,中科院充分利用全院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坚持科技发展与生产需要相结合,在贫困地区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几十年间,涌现出一大批心系民生、无私奉献的科技扶贫人才,形成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有效模式和成功范式,有力支撑了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中科院科研人员和挂职干部多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