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曾馥平、钟彩虹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地理资源所团队分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1-02-25

|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字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曾馥平、钟彩虹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队分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曾馥平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环江喀斯特生态试验站副站长。曾馥平扎根环江从事科技扶贫26年,系统开展环境移民-异地扶贫、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扶贫产业培育研究与示范,成为喀斯特山区产业发展和环境移民的样板,为毛南族整族脱贫及环江县的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曾馥平被当地百姓亲切谐称为“真扶贫”。

  钟彩虹现任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钟彩虹率领猕猴桃科研团队创建的产业扶贫模式,2016年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征程”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报道,在全国建立24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累计推广优良新品种40余万亩,技术辐射全国200余万亩,每年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先后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人均增收超3000元。她被广大种植户亲切称为“农民科学家”。

  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科院成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并依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成立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团队”。团队创建了精准扶贫成效评估理论、技术体系和大数据系统,连续6年调查了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的603个县、5380个村,获得农户问卷15.5万份,高质量完成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发挥了“质检仪”、“指挥棒”和“以评促改”的重要作用,支撑了全国脱贫攻坚考核与决策,为如期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科技扶贫的先行者、主力军。30多年来,中科院以科技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构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扶贫网络,培育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以科技创新支撑脱贫地区顺利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