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工作会谈

日期:2020-11-13

|  来源:【字号:

  119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郑渝副局长一行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进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科创中心项目落地北京市开展深入交流。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孙命副局长出席会议。 

  计算所张玉成首先就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进展进行了系统汇报,提出下一步在北京市昌平区落户开展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科创中心建设的思路,希望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给予支持,并协助开展与昌平区的对接工作。会上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宫少俊二级调研员简要回顾了前期双方共同在北京市六个区开展的调研情况,并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分析了项目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王宇处长就项目落地提出了边示范边宣传边推动等具体要求;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杨立国站长提出与中科院共建全国智能农机检测鉴定中心等建议;科技处肖长坤处长就如何补齐科技短板和扩大示范应用场景提出宝贵建议。计算所吴蝶高级业务主管提出应加强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与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合作。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郑渝副局长指出,科技和装备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目前还缺少自主可控的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中科院的团队有想法有担当,在全国率先提出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科创中心这个思路并计划落地北京市,这既是国家的大事、北京的大事,也是农业和农机的大事。他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布局规划和详细的落地方案,特别是准确测算产业用地、建设用地、农业设施用地的规模比例,尽快与计划落地的区开展前期工作对接;二是建议院市双方建立工作推进组,确定具体人员,定时召开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加大工作宣传;三是年底前形成工作报告,及时向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政府报告,推动形成中科院、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三方联合共建的良好局面。 

  孙命副局长对郑渝副局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对郑局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同。她指出,计算所的这个团队,很年轻、有活力、有干劲,瞄准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前沿,在山东、内蒙古、河南等地已落地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她强调,下一步一是要从体制机制方面想清楚在北京如何落地新型研发机构;二是要在项目选址方面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整体规划布局相一致;三是要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建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推进,明确在北京市落地的布局和工作方案。最后她希望中科院能够与北京市一起在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方面开启全方位的合作,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

会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