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12-26

|  来源:知识产权管理处【字号:

  1223日,中国科学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巡视员王冬峰,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刘会洲,以及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天津工生所等32家贯标单位,22家知识产权认证机构,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等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文开副局长主持。

  

  陈文开副局长主持会议

  科发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田永生介绍了2019年中科院贯标工作整体进展以及2020年贯标工作安排。2018年我院部署32家研究所开展《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作为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各所贯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天津工生所等11家单位已经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为我院分期分批推进贯标工作创造了良好开局,也为后续院内其他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自天津工生所、南京土壤所、青海盐湖所、水生所、上海硅酸盐所、工程热物理所、宁波材料所、青岛能源所、广州能源所的代表分享了各研究所在贯标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是我院最早通过贯标认证的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通过认证后,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的运行现状。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贯标认证审核工作的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王冬峰巡视员讲话

  王冬峰巡视员指出,贯标工作离不开所领导的重视,离不开参与人员的支持,贯标工作要和科研院所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希望中科院继续重视和支持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推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工作,让知识产权长期、高效地服务支撑科研院所发展。 

  陈文开副局长表示,实施《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对于规范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具有重要意义。贯标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情,是全所的事情,因此全所员工都要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各研究所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发展的战略需求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予以实施;要做好队伍建设,保证有专门的人员承担这项工作;要建立深入各部门、各课题组的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把贯标纳入研究所中心工作当中。2020年,我院还有20多家研究所要开展贯标认证,目前还没有通过认证的研究所要将会议精神向研究所主要领导汇报,并把标准要求与研究所发展战略真正的有机结合起来,使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为研究所科研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认证的研究所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