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草牧业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日期:2019-06-20

|  来源:植物研究所【字号:

  617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组织的草牧业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生态草牧业建设中的肉羊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展研讨。来自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中科院植物所、微生物所、地理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兆民及相关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晟主持。 

  植物所所长特别助理、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主任景海春研究员表示,为深化中科院与呼伦贝尔农垦在生态草牧业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生态草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实验室将以羊产业为牵引,联合院内外相关专家,针对生产中最急需的实际问题进行研发,整合肉羊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系列科技包”,服务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肉羊产业发展,并在未来逐渐拓展到整个呼伦贝尔地区。 

  胡兆民简要介绍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发展肉羊产业具备的基础资源条件,并就良种、饲料、防疫、养殖模式、人员培训、信息化等14个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希望双方建立科技合作机制、打造养殖示范点,实现呼伦贝尔农垦肉羊产业发展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由粗放向精准转变、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与会专家就肉羊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天然草品质提升与高效利用、高效微生物菌剂在羊产业提质增效中作用、高品质羊肉形成与群体选育、高效生产繁育体系和快速繁殖技术、智能养殖服务平台构建与示范、清洁养殖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牧场信息化精细管理与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等多个方面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前期工作的成果积累和应用示范情况。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肉羊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在支撑肉羊产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梳理了生态草牧业建设中的肉羊全产业链科技体系,为生态草牧业畜牧版块的研发工作聚焦了目标和方向,为推动生态草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奠定了科技基础。 

  (植物所供稿)

   

  617日,草牧业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市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