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转载】中科院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日期:2019-04-23

|  来源: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办公室【字号:

     4月18-19日,中科院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以下简称“Sino BON”)工作会议在植物所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曾艳副研究员,植物所冯晓娟所长特别助理、马克平研究员,专项网肖治术研究员、江建平研究员、刘焕章研究员、周红章研究员、吴东辉研究员、郭柯研究员、李香真研究员、王正文研究员、潘开文研究员、米湘成副研究员,以及科技处赵长征等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桔处长和冯晓娟所长特别助理主持。

 

 

  Sino BON是于2013年启动建设的院级平台,包括兽类生物多样性监测专项网、森林植物多样性监测专项网、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等10个专项网和1个综合监测管理中心。冯晓娟代表网络的依托单位植物研究所,从监测工作进展、亮点工作、修购计划的实施等方面介绍了网络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10个专项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个专项网的工作进展。同时,会议评选了运行优秀的五个专项网,讨论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

  Sino BON积极推动专项网之间的学科交流和学科合作。吴东辉、李香真、任海保、李成等人分别代表土壤动物专项网、土壤微生物专项网、森林植物专项网、两栖爬行动物专项网作了相关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高效的总结和反映了近期的监测研究成果,积极推动了专项网之间的学科交流,为进一步的交叉合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的平台。

  为了更好地推进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周桔处长表示亟需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样点的全国布局和系统规划,分层次开展平台能力的建设,争取国家野外观测台站的支持,以利于实现监测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增加我院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影响力。马克平研究员高度赞扬了各个专项网的工作进展,并建议各专项网注重监测规范和数据共享等基础性工作。与会人员进一步对专项网的评估、监测规范与数据共享等工作展开讨论。

(原载于:CAS-BRP 来源: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