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获得两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日期:2019-04-09

|  来源:南京分院【字号: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41日印发了《省政府关于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科院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获得两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及一项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紫金山天文台常进团队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和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靳健团队的《高性能分离膜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分别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紫金山天文台孙荣煜团队的《人造天体的精密光学测量方法》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格拉汉姆 安东尼 希尔兹(Graham Anthony Shields)(英国籍)获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此外,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沙金庚团队、冯伟明团队、南京土壤研究所龚子同团队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苏珍团队等分别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常进团队牵头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实现了我国空间科学天文卫星零的突破,被英国Nature杂志评价为“开启了中国空间科学时代”,并获得“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会金奖。“悟空”号获得世界上最精确的TeV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62017新年贺词及十九大报告代表性科技成就、我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和院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 

  靳健团队围绕高性能分离膜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取得如下创新成果:首次提出在聚酰亚胺分子链中引入非平面单元增加膜自由体积的学术思想,成功获得了新型气体分离膜;成功构筑了系列高强度超薄多孔分离膜,实现了超高通量液体分离,提高12个数量级;提出微纳结构调控膜浸润性、实现低压驱动乳液高效分离的学术思想,引领了国内外高分子膜在乳化油水分离领域的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