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植物所牵头的“北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植物资源筛选、育繁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19-04-03

|  来源:植物研究所【字号:

  42日,“北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植物资源筛选、育繁与应用示范”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该成果由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石雷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联合包头市石拐区人民政府、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政府、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共同完成。本次评价会由科技部认可的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估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林木种苗站、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站、包头市农牧科学院和鄂尔多斯市林业治沙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5位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项目主要面向我国旱寒和土壤瘠薄的北方资源枯竭型城市,针对区域生态修复对植物资源的迫切需求开展工作。自2011年起,项目组在包头市石拐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和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开展引种、筛选、规模化繁殖及应用示范研究。经过大量工作,项目组集成本土野生及引种乔灌草375种(品种),构建了北方生态修复战略植物资源库;筛选获得了适合北方栽培,具有生态、景观和经济功能的抗逆植物资源120个;获得国审良种4个,获得新品种权保护2个,优选出了具有抗逆性突出、观赏性优异、产业链长的优质特色资源植物16个;建立了旱区优质种苗扦插快繁和沙地高效育苗技术体系2项;开展沟域植被重建以及矿区空旷地和公路带的生态修复示范1200亩,推广15万余亩;提出了利用芳香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AEE模式。项目成果为北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专家评审组通过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以及实地考察,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丁香新品种培育及制定的《丁香属植物新品种DUS测试指南》(UPOV发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包头市石拐区区委书记陈建忠、石拐区副区长盖宇,植物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石拐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鄂尔多斯市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成果评价会。 

  (植物所供稿) 

   

  42日,植物所牵头的“北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修复植物资源筛选、育繁与应用示范”项目 

  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