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近海观测网2018年度科学委员会暨年度总结会议举行

日期:2019-03-27

|  来源:生物技术处【字号: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OMORN)2018年度科学委员会暨年度总结会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三亚站)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并考察三亚站。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南海海洋所、OMORN科学委员会负责人,OMORN科学委员会委员及各个野外站人员共约40人参加会议。

  OMORN科学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OMORN的整体工作进展,梳理了网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未来改革发展思路;10个野外站分别做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汇报。科学委员会对OMORN各站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网络层面的工作仍然存在“协同观测”与“联网研究”的短板,未来应加强OMORN的标准化建设,加强跨学科观测与研究,加强网络的顶层设计和体制建设。南海海洋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提出,野外站应明确观测、研究、示范、服务的整体战略定位;OMORN科学委员会主任孙松要求网络各站要紧抓发展机遇,探讨海洋科学的内涵问题,组织开展网络层面的工作,认真梳理问题,面对挑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介绍了院野外站体系发展改革工作的背景,传达了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提出要发挥野外站长期观测和定点观测的本质特征,从实际出发,从野外站的工作需要出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的发展目标与任务,理清未来发展思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