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2018年度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在贵州水城召开

日期:2018-12-11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127-8日,中科院2018年度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在贵州水城召开。大会全面检查落实院党组和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情况,总结全院扶贫工作进展,交流科技扶贫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亚平,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涛,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六盘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文田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全院负责定点扶贫和区域扶贫工作的分院、研究所以及科发局、监审局、中科大等相关单位管理和科技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张亚平一行赴蟠龙镇院坝村调研中科院挂任当地第一书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慰问了贫困户。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整体推进情况的汇报,以及中科院在贵州水城县、广西环江县、内蒙古库伦旗、贵州六枝特区四个定点扶贫地区工作,各分院落实各地方政府扶贫任务的情况。 

  张亚平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科院感谢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中科院在贵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对各单位众多奋斗在扶贫一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慰问。 

  张亚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将脱贫攻坚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体现了中央对消除贫困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中科院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担负着科技扶贫的历史重任,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院的综合科技优势,调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和措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我院定点帮扶贫困县的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中科院的扶贫要有中科院的特色,利用好科技优势实现当地产业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就是我们的特色。扶贫工作是个硬仗,不是搞搞突击,做做样子就可以的,是要各单位将扶贫工作列入各自的首要工作计划中,调动一批有能力的队伍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做出来的。 

  张亚平结合具体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分院分党组和各研究所的党委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扶贫具体工作的指导作用,与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同担,共同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做好2018年科技扶贫总结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做好总结,迎接考核;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独资扶贫区域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梳理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工作;四是要重视扶贫资金的审计工作,做好政策保障;五是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入到扶贫攻坚战当中,俯下身来把工作做扎实,坚定信心,努力尝试,做出扶贫成效;六是各分院和单位要注意共享各自的宝贵经验,鼓励各单位之间经常交流学习,互相借鉴工作方式,提升各单位扶贫工作的具体效果;七是科发局和扶贫办要及时收集整理扶贫一线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加强支持力度。 

   

  慰问贫困户 

   

  调研院坝村第一书记工作    

  工作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