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河北召开

日期:2018-11-09

|  来源:科技合作处【字号:

  115-6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执行主席,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科学院联盟轮值执行秘书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中科院12个分院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国科学院联盟8个专业领域分会牵头研究所和18家地方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12个分院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国科学院联盟8个专业领域分会分别作了工作汇报,18家地方科学院作了打分评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代表全国科学院联盟秘书处,从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平台建设、分会发展等4个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全国科学院联盟2019年度工作要点。会议审议确定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将于2019年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并明确由中科院沈阳分院领导和山东省科学院领导担任2019年度全国科学院联盟轮值执行秘书长。 

  河北省科学院、广西科学院、能源分会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工作报告。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联盟体系下的各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张亚平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他表示,联盟成立6年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共同承担科技任务,联合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和实践科技与经济结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有效的知识基础、发展动力和科技支撑。张亚平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与建议:一是交流评议常态化,进一步增强联盟活力;二是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增强联盟成员单位间的交流,扩大联盟社会影响力。 

  本次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和河北省科学院联合承办。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