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副职交流培训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8-11-09

|  来源:科技合作处【字号:

     

  2018117日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北京组织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副职交流培训。赵千钧副局长主持。 

  科技促进发展局报告了全院科技副职情况。为了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自1985年以来,我院已累计向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等选派了约3000名科技副职。2018年在任科技副职130人,其中五分之二工作在地方政府,五分之二工作在与地方政府共建的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孵化器、产业化基地,还有少部分工作在地方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无论岗位在哪里,科技副职都奋战在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最前线,是我院科技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自内蒙古、浙江、山东、黑龙江、四川、甘肃、新疆的科技副职代表做了典型发言。稀土中心池建义主任,介绍了专业型区域创新中心以“紧追先进技术、迅速实现生产,助推重大突破”的工作思路,实现了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生产线在包头建成并转化成功。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陈秋荣院长,用自己11年挂职经历告诉新任科技副职,要以练好内功为基础优势,推动技术转移规范化;要以建设精干高效队伍为目标,以利于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山东寿光副市长(挂职)姚庆筱分享了他奋力抗洪救灾迅速高效恢复生产的经验。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副区长(挂职)任志远比较了江苏镇长团与我院科技副职的管理方法,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科技副职工作建言献策。四川广元利州区扶贫移民局局长助理(挂职)徐海涛介绍他服务基层精准脱贫致富的工作成效。甘肃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挂职)黄赛介绍了他的挂职工作方法和体会。新疆博士服务团桂东伟汇报了他挂职塔里木流域干流管理局副局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取得的成绩。东北地理所派出的科技副职汪洋代表新任科技副职发了言。北京分院和武汉分院也分别介绍了区域科技副职管理工作。会上还组织讨论了《科技副职管理办法》的修订思路。 

  赵千钧副局长总结,关心科技副职个人发展,解决好科技副职任期结束后的安置问题,是稳定科技副职队伍,做好科技副职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后要从制度上予以顶层设计,形成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同时,赵局长鼓励科技副职,要再接再厉,为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发局、人事局、分院、科技副职、挂职干部50人参加了会议,分享21篇会议交流材料。大家普遍认为收获很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