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喜报:我院地理资源所刘彦随研究员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日期:2018-10-18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10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向99个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个人和40个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设有“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类奖项。 

  2016年以来,我院连续4年主持完成中央交付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刘彦随研究员担任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带领1700余人的专家学者团队,系统研制了评估指标体系与技术规范;创新实地调查“六个一”工作方式;开发评估调查成套技术和“精评通”设备,建成了国家精准扶贫评估与决策系统。刘彦随应用新技术方法,提高工作效率30%、降低成本40%,保障了评估工作的客观、公正与科学性,连续4年圆满完成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及全国首批贫困县退出评估重大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此同时,刘彦随还探索出了贫困化“孤岛效应”理论和工程扶贫模式,带领团队创建了多个扶贫研究示范基地,提交了多份报告并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和相关部委采纳。刘彦随还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为刘彦随颁奖

 

 

 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