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建成14个“特色研究所” 打造科技创新“特战旅”

日期:2018-09-28

|  来源:转载 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9月27日在北京透露,2015年该院先后启动两批共14个研究所试点建设“特色研究所”,通过3年试点建设,这14个研究所已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验收。 

  中科院当日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严庆介绍中科院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进展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强调,中科院将持续支持“特色研究所”巩固和发展其特色领域、特色方向的特色优势,打造中科院科技创新的“特战旅”。

  据了解,中科院已验收的14个“特色研究所”分别是南京土壤研究所、电工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涵盖农业转型发展、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发展、城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服务领域。

  严庆说,总体上,这14个特色所的特色研究方向均具有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一些特色所区位独特,在国家战略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改革试点,这些特色所围绕特色研究方向进一步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和相应资源配置,完善多元化的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表示,中科院还将根据验收结果对研究所分类改革进行动态调整,统筹推进新一轮特色研究所的建设工作。

  验收成绩为优秀的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现已正式进入特色所运行阶段。该所所长沈仁芳称,自2015年开展特色所试点建设以来,南京土壤所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等国家目标,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并举,整合优势力量组建设立土壤资源与信息、土壤地力与保育、土壤环境与修复、植物营养与肥料、土壤生物与生态等5个研究部,显著提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促进重大成果产出能力与水平。

  他说,通过3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南京土壤所圆满完成特色所试点建设总体目标,已建立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内的土壤学领域最完整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并成为土壤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