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项目支持探索不同规模新范式农场建设

日期:2018-09-19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中科院科发局连续通过STS第一批、第五批“黄河三角洲新范式农场模式研发与应用示范”和“环渤海家庭农场产业示范”项目,支持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牵头在山东开展的新范式农场建设。探索以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生态、农业系统工程等原理,综合集成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以优化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为核心的思维设计、组织农业生产,以获得高的产量、资源利用效率、劳动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通过三年多的研究和示范,项目组在德州禹城、滨州、东营分别开展了不同规模的新范式农场建设探索。2018913-14日,中科院科发局组织了两个新范式农场项目的现场评议和会议评议,中科院科发局孙命副局长、山东省科技厅张士新副厅长出席了会议,科发局农办、山东省科技厅农村处、地理资源所、禹城市、滨州市、东营市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和项目组科研人员参加了活动。 

  项目探索了在百、千、万亩农场上开展技术系统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与政府和企业结合,在三种不同规模农场开展了种养结合循环技术和模式、农业废弃物循环和资源化技术及设备、生态种植养殖技术和专用设备、农场生产监测和管理的空天地一体化信息采集设备和管理平台等工作。专家组现场考察后,认为项目通过技术的集成和示范,研发了以家庭劳动力为核心的简约、高效、生态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家庭农场技术,以中小企业雇用劳动力和机械装备、信息化技术结合的高效、生态、优质农产品生产的中型农场技术,和以大型企业装备化作业和农场资源、生产、作业管理为核心的大型农场技术。通过项目实施,开发了一批先进实用的种养殖技术和产品、先进的装备和设施等,为建设农田设施化、农田生态功能优化、生产作业机械化、农场管理智能化、生产过程简约化等的农场样板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不同规模农场科技示范将通过地方政府、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等的技术承接,为我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山东省禹城市、滨州市农业科技园、正大集团东营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等已就项目相关成果达成承接意向。 

  项目评议会上,项目负责人欧阳竹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孙志刚、张彦周、欧阳竹分别从农业无人机遥感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农田虫情智能监测与生态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高效种养循环技术集成示范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取得的亮点成果。项目评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破解我国农业发展新难题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取得了明显成绩。孙命副局长在评议会上指出,该项目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围绕农业发展中的粮食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尝试,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注重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等的合作,切实将中科院农业科技成果落实到乡村大地上。 

  

现场调研 

    

项目评议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