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西宁举行

日期:2018-09-17

|  来源:资源环境处【字号:

  

  9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宁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青海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田锦尘出席会议。会议由田锦尘主持。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首先宣读了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标志着理事会的正式成立。随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章程(试行)》《理事会议事规则》、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议名单,听取了研究院使命任务和展望的汇报。 

  严庆宣布了研究院领导集体。根据研究院章程有关规定,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任研究院院长,副所长陈世龙、魏立新任研究院副院长。根据工作需要,研究院设立学术院长,由赵新全研究员担任。 

  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研究院要加强使命感与紧迫感,志存高远、凝聚共识、找准需求,进一步明确机构定位与发展方向;要根据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以及其它国家公园发展的需求,坚持需求与问题导向,通过任务和项目集聚中科院、青海省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科技力量,以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为引领,逐渐形成核心研究队伍,发展核心方法与核心技术并集成攻关后进行应用示范与推广。他强调,研究院要积极探索运行的体制机制与模式,加强与青海省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以开放的姿态,探索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模式,逐步提升研究院的影响力,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乃至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田锦尘在讲话中对研究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建立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大家统一认识、志存高远、放眼未来;二是把握好方向,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把研究院办成特色鲜明、理念鲜明、技术领先、走在前列、获得国际认可的国家公园研究的权威机构;三是完善管理,严格遵循研究院章程和理事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提高理事会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开放办院”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或授权代表、研究院参建单位代表,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际合作局、兰州分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