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重点项目“渤海粮仓现代农业区域科技示范”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8-09-14

|  来源:【字号:

  20189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河北沧州组织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重点项目“渤海粮仓现代农业区域科技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和会议评议。中科院科发局孙命副局长出席会议,科发局农办和沧州市、南皮县、海兴县、南大港开发区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的领导和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日,专家组考察了海兴试验基地盐碱地高效利用、咸水结冰灌溉长期定位试验、耐盐植被种质资源圃,南大港盐碱地苜蓿生产基地、南大港经济作物和盐生作物筛选基地,南皮温氏畜牧集团和项目自主研发的智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置、南皮县农产品电商平台,以及南皮试验站农情监测与服务、结构调整种植长期定位试验等。考察过程中专家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示范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日,组织召开了项目验收评议会议,会议由科发局农办常务副主任王晟主持。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小京研究员从项目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果、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作了总体汇报。齐永青、王仕琴、韩立朴和王选等科研人员分别从渤海粮仓区域农业转型增效模式、微咸水灌溉高效利用技术、滨海盐碱地适生高效种植和农牧结合技术与模式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取得的亮点成果。项目执行期间,在河北省达到了技术成果推广1200万亩,节水10亿方、增粮20亿斤、增效15亿元的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验收会上,来自科技部农村中心、中科院相关院所、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土肥站等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对项目在一年半时间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滨海盐碱地适生高效种植、微咸水灌溉高效利用技术、农田多水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废弃物处理及循环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项目组加强微咸水灌溉水盐运移长期监测与效应分析,围绕新时代国家需求和战略目标,与企业和地方密切合作,提升项目服务产业发展的水平。 

  孙命副局长在验收总结会上指出,渤海粮仓项目是在李振声院士的指导下,开展的一项面向农业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点工作。项目的实施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区域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大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着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对渤海粮仓工作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下一步渤海粮仓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强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的研发集成,与政府和企业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同时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实质性贡献。 

    

 

项目验收会和项目示范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