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举行验收会

日期:2018-09-04

|  来源:植物研究所【字号:

  8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对由植物所所长汪小全研究员和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研究员主持的中科院STS重点项目“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验收和会议评议。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植物所匡廷云院士、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所长汪小全,以及科发局综合处、农业科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植物所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验收会议。 

  30日,专家组首先抵达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站,考察了牧草资源筛选和品种选育平台、草牧业物联网建设和应用、草牧业试验站水利规划等。随后,专家组赴谢尔塔拉农牧场和特泥河农牧场,考察了天然草地快速恢复技术示范基地、苜蓿种子田、燕麦人工草地建植示范基地、高值农业油菜种植示范和收获、草产品加工示范和利用、本土畜种提纯复壮及改良示范等情况。考察中,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示范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31日,科发局组织召开了评议会议。会议由科发局农办常务副主任王晟主持。景海春从项目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果、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作了总体汇报。潘庆民、张文浩、钟瑾和赵凯研究员分别从天然草地快速恢复、高产人工草地建植、草产品加工与草产业、畜牧业发展模式与产业技术体系构建等方面汇报了亮点成果。 

  评议会上,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评议,对项目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在草牧业理论体系构建、技术体系研发和示范推广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草牧业在全国更大范围进行推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验收会专家组评审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自然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科技厅、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等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负责人。来自植物所、微生物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合肥物质院智能机械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30余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植物所供稿) 

   

  830日,“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举行现场验收,方精云院士介绍项目成果 

   

  831日,“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举行评议会议 

   

  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