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植物所在鄂尔多斯站举行野外台站工作交流观摩活动

日期:2018-08-21

|  来源:植物研究所【字号:

  818日,植物所在鄂尔多斯沙地草地生态研究站(以下简称“鄂尔多斯站”)举行了野外台站工作交流观摩活动。本次活动由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旨在加强野外站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梳理和探讨野外台站管理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野外台站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规划。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鄂尔多斯市林业局副局长阿拉腾宝受邀参加活动。植物所所长汪小全,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杨秀红,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技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和实验室部分科技骨干参加了交流。 

  汪小全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植物所野外台站在院、所生态学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具有的优势。他表示,要对野外台站布局和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并优化研究所野外台站运行管理体制,促进植物所野外台站发展。 

  张文浩作了植物所野外台站发展规划报告。他介绍了植物所野外台站整体情况,对科技部和植物所野外台站管理文件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台站在整体发展、运行管理、人才队伍、承担项目及产出成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未来管理机构设置、负责人待遇等做了初步规划。他希望通过交流研讨,明确研究所和实验室在台站管理中的关系和责任,聚焦定位和发展规划,推动制定相关学术和管理架构等工作的开展。各野外台站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台站工作,重点介绍了台站的成果产出、发挥作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亟需解决的困难。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野外台站的定位、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管理方式、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经费支持、研究工作等提出了建议。 

  杨秀红表示科技处会在科技部新的文件和对野外台站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研究所相关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协调、服务、支撑、激励的管理作用。 

  杨萍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对野外台站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希望植物所加大对野外台站工作的支持,进一步落实研究所在野外台站建设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她建议抓住即将开展的国家站评估和遴选的机会,积极做好准备,对于问题提出明确解决举措。她还针对数据共享、设备更新、支撑队伍建设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汪小全对院科发局和地方政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野外台站是植物所和中科院的品牌,要做好发展规划,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使野外台站成为院内以至院外相关单位的科研基地。他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野外站工作,希望相关负责人能够以站为家,全心为野外台站的发展贡献力量。 

  (植物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