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中科院助力呼伦贝尔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

日期:2018-07-06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74日至5日,中科院微生物所方荣祥院士、钱韦副所长、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等一行赴呼伦贝尔农垦薯业公司调研马铃薯种薯绿色繁育技术的示范情况,并就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呼伦贝尔农垦薯业公司(呼垦薯业)联合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署了合作协议。 

  74日,方荣祥院士一行先后考察了呼垦薯业的谢尔塔拉微型薯繁育基地、宝日希勒原种扩繁中心及陈巴尔虎旗商品薯生产基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呼垦集团)总经理张天喜、常务副总经理包常顺、副总经理梁吉宏,呼垦薯业董事长郝长虹、副总经理赵广明等人陪同调研。 

  呼垦薯业是呼垦集团与恒屹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混合所有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及商品薯生产,是呼伦贝尔市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近2年,微生物所与呼垦薯业合作,开展马铃薯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推广马铃薯(种薯)绿色繁育技术,示范区化肥农药用量分别下降2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约15%,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方荣祥院士考察了马铃薯减施增效示范田,对技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未来要根据垦区产业需求特点,继续发挥微生物所技术优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以点带面,拓展和深化绿色种植新技术应用范围,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75日,中科院一行在呼垦集团总部,与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副秘书长高文升等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呼垦集团高层领导,共同召开了种薯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就种薯产业发展方向、绿色生产技术、马铃薯育种、农业微生物技术的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方荣祥院士强调,农业发展的关键在科技,而科技成果转化也是核心工作,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加强与企业合作,与农业实践相结合,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做出做好创新成果。郝桂娟副市长代表呼伦贝尔市政府对中科院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双方进一步合作提出殷切希望,指出呼伦贝尔具有发展种薯产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要充分利用微生物所科技力量,力争将呼垦薯业打造成国内行业领军企业。 

  会上,方荣祥院士还与呼垦薯业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合作协议。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将使微生物所在呼伦贝尔拥有了研发基地,能有效推动中科院与呼垦薯业的合作,有力促进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