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向投资人路演展示双创成果

日期:2018-06-28

|  来源:转载自科技日报【字号:

   

  27日上午,在深圳市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品质管理总监高涛走上讲台,向来宾们介绍公司研发的锂电池材料——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

  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刘兆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它在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上有重大突破。两年前,刘兆平率领一部分人走上了创业的征程。“公司去年已建成年产百吨级中试生产线,今年拟融资建设全球首条年产千吨级示范生产线,力争2020年达到万吨级生产规模。”高涛说,公司目前拥有宁波材料所出资入股的发明专利15项,获普通许可发明专利5项,自行申请发明专利14项。

  在高涛介绍了公司所需资金和项目计划之后,在场的嘉宾就项目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高涛现场交流。

  这是中科院举行的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双创项目路演活动。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说,以前,对科技成果常常是找几个专家验收,结论常常是冠以国际先进水平、世界一流等评价。现在我们从社会上找了一些投资人、企业家来看看我们的成果,让他们来评判,看看是否满足社会的需要。

  参加路演活动的许多嘉宾都是投资人或企业家,像华润资本首席投资官、国投创业董事总经理、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正轩投资总经理、德稻集团副总裁等,都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路演活动,并且对展示的中科院的成果“评头品足,挑肥拣瘦”。

  老话讲,酒香不怕巷子深,那是农耕时代的真理。在当今这个商品经济无孔不入的背景下,再好的酒也得推到巷子口甚至是集市上吆喝着卖了。27日的路演活动表明,中科院已将自己的优秀成果推到了深圳这个“集市”上,并且还是可劲的叫卖。

  作为科研国家队,中科院每年产生大量的技术专利。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主任隋雪青说,中科院一年的专利申请量达到了1.6万件,现存专利量已有47349件。“我们现在是极力地向社会推介自己的成果。截至今年4月,我们已在国内16个城市举行了20场现场对接会,信息覆盖上万家企业。江苏省、山东省对购买中科院专利分别出台了财政资金扶植政策,浙江省最高补助200万元,山东省后补助最高为500万元。”

  这次参与STS双创项目路演活动的共有14个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化、医疗大健康等多个领域,包括心脑智能监护可穿戴装备产业化开发、心脑血管疾病磁导航设备研制、肿瘤临床精准用药技术、远距离步态识别、神探视频搜索、高比能量锂硫电池、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等。可以说,这些项目为社会各界了解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能源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能力提供了窗口。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中科院新时期的三大任务之一。据中科院科发局局长严庆透露,2017年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269亿元,新增利税514亿元;中科院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30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

  创新、增收、增税、增就业岗位。中科院人用自己的实践证明着创新驱动对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性。

  (原载于 科技日报 深圳6月27日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