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与青海省就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建设在京座谈

日期:2018-05-18

|  来源:资源环境处【字号:

   517日,中科院与青海省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锦尘、副秘书长冯志刚,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副秘书长邓勇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做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建设工作进展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田锦尘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被喻为中华水塔,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第一个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改革举措,国内还没有先例。他希望中科院能够支持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亚平对田锦尘一行到访我院表示欢迎,并感谢青海省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青海省对中科院驻青单位的关心与厚爱。张亚平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值得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张亚平对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中科院将与青海省一道,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与深化四类机构改革,聚焦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需求,共同加大支持力度,共建开放的科技平台,联合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科技支撑我国首个国家公园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服务和支撑美丽中国建设。张亚平要求双方有关单位和部门前瞻部署,一起探索服务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院省合作机制,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