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基于水生生物综合毒性的在线监测设备为我国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日期:2018-05-08

|  来源: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字号:

  日前,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基于水生生物综合毒性的水源地水质在线连续监测设备的研发和应用”项目验收会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生态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出席验收会议。 

  在项目验收会上,专家组参观了生态中心的水生生物综合毒性在线连续监测定型设备、全国生物预警数据中心和标准模式生物鱼驯化养殖平台。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饶凯锋关于项目目标、科技目标、科技服务目标等任务完成情况、项目执行进展与取得成果、项目组织管理与示范应用、实施成效等方面的总体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就水生生物综合毒水质在线连续监测设备在线监测仪等研究成果产业化、示范应用及产业化平台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  

  本项目资助的基于水生生物综合毒性预警技术是利用水生生物在遭遇有毒化学物质污染或水质恶化时会自主发生行为学上的改变,实现水质综合毒性连续实时的预警判断。该技术是“毒性”代替“毒物”的生物预警领域国际前沿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是应对频发水体突发污染事故和恐怖投毒的有效手段。  

  通过优化研究、产业化开发和示范应用,本项目建立完整的生物预警产业化平台和相应的规范导则,实现标准化定型设备量产规模,并制定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在38个全国重点流域和城市水源地监测点开展示范应用并实现业务化运行,建立了1个覆盖全国的生物在线监测预警网络数据中心。本项目研发的生物预警监测技术具备国际先进性,设备业务化运行有效预警了数起水体突发污染事故,避免了水质安全隐患,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产业化开发促进了预警监测产业发展,推动水质生物预警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开发、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化示范应用和产业推广。促进了水生态环境安全的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标准化技术设备和规模化产业体系提高了我国水环境风险管理水平。  

  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技术优化和设备产业化定型,建立了完整的产业化标准与规范标准体系,超额完成了示范应用规模,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完成了项目的目标和任务。专家组对项目取得成果及实施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同意通过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