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动物实验平台支撑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产出

日期:2018-05-04

|  来源:生物技术处【字号:

  42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服务网络计划模式与特色动物实验平台项目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动物所魏辅文院士、科发局孙命副局长、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科技部平台中心卢凡处长,平台工作委员会委员及17个所级动物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周桔处长和平台工委会主任田勇研究员共同主持。 

  中国科学院从2006年起整合了人才与资源优势,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昆明等地遴选了一批已具备一定硬件基础设施及研究队伍的所级实验动物中心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模式与特色动物实验平台。在财政部专项支持下,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平台已经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和“率先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平台服务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研究,在专项2017-2018年度执行期内,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相继报导了中科院科研团队利用动物实验平台产生的5项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和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模型,引起了国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标志着我国大动物模型的整体研发产出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这些成果的取得,充分体现出我院动物平台在强化区域优势、创新管理模式等方面发挥的重大科研支撑保障作用,也为平台未来的规划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即要充分发挥平台在科研支撑、自我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行业引领带头作用,加强和完善实验动物生产、动物实验、动物质量和遗传检测体系建设,形成内容丰富、结构完整、规范有效、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资源共享与技术支撑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