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一批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陆续在当地开花结果

日期:2018-05-02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我院承担了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同时,根据省市区地方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中科院各相关分院和研究所还承担了地方41个点的扶贫任务,包括1个县,2个乡,38个村,扶贫责任重大。在院党组和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科发局根据贫困地区地域特点,通过部署科技扶贫项目支撑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构建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扶贫网络,培育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 

  424日,科发局组织专家对已部署的11个到期科技扶贫项目进行了验收。这些项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资源特点和地方政府需求,为当地的脱贫工作提供了多种“扶贫样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作为内蒙古库伦旗帮扶责任单位,通过项目的支持,牵头在该旗建成了荞麦全产业链加工生产线,建立示范区400亩,辐射推广1500亩,推广新品种5个,产量增加17.4%,户均增收800元以上;设立土壤改良与青贮玉米示范区210亩,节水覆膜玉米示范区150亩,辐射推广1100亩,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建成了1479平方米智能温室,参观人数超过1000人次。 

  贵州地化所牵头在贵州水城县开展了路沟池集雨蓄水系统示范,硬化公路4公里以上,解决300人饮水问题;扶持20户村民发展林下养殖血毛土鸡,养殖规模达2.5万只;开展了系统猕猴桃产业化生产技术培训8次,涉及一线人员6000余人,建立了3个点的品种区域示范区,总面积80亩,嫁接新品种8个;帮助光炽希望小学建设硬件设施,协调力量出资30万元对校园进行美化,配备3台便携式电脑等学习和文体用品。 

  亚热带所在广西环江支持退耕还林还草760亩,菜牛存栏655头,建设牛栏1600平方米,养殖排泄物收集池180平方米;种植广豆根、草珊瑚等中草药500亩;修建养殖废弃物基池1800平方米,管道排泄沟290米,养殖污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在移民新村安置贫困户32户,修建排泄沟管道680米,废水收集池300平方米,固体垃圾池80立方米;培训果树种植和香猪养殖技术推广骨干400人。 

  除此之外,在贵州六枝特区、云南澜沧、河北滦平等地的项目也取得了具有显示度的示范效果。 

  由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定扶贫县政府、农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逐一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的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目前全国的扶贫工作已经全面进入脱贫攻坚阶段,中科院的科技扶贫工作应该在多年的积累上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目标,重点提升适合当地特点的产业模式,注重当地经济的内生机制培育。 

  后续工作,我院将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对扶贫攻坚提出的新要求,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在已经形成的科技成果示范的基础上,重点提升产业模式创新,精准调研、精准失策,支撑当地企业及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