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日期:2018-04-28

|  来源:生物技术处【字号:

  

  生物遗传资源,包括可复制的微生物、病毒、动植物、群体基因组库、离体组织等,是生命科学研发与生物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促进生物遗传资源的调查、收集、评价和功能挖掘,促进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生物遗传资源和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服务, 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框架下,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目前包括了10个资源库,收集保藏类型涵盖了植物种子、植物离体组织、人的细胞系和干细胞、野生动物细胞、实验细胞、野生动物组织样本、微生物、微藻、海藻等,是国内最大、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生物遗传资源科学保藏网络体系。 

   416日,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曾艳副研究员、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委员、各资源库负责人、能力建设项目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委会主任委员东秀珠研究员主持。 

  会议分别听取了东秀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进行的2017 年工委会工作报告,以及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细胞库、上海细胞库和干细胞库、中华民族永生库、北京干细胞库、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样本库、海藻种质库、淡水藻种库、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等十个生物遗传资源库负责人的2017年工作汇报。总结了2017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进展,重点汇报了生物遗传资源收集、生物遗传资源共享、专业技术支持、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支撑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议同时听取了各资源库承担的能力建设项目的进展汇报。会议一致认为各资源库2017年度在资源收集整合、共享服务和运行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会议围绕生物资源资源的收集和评价、信息共享管理体系、资源库能力建设和发展、以及各资源库2018年工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作为战略生物资源的重要内容之一资源库应进一步把握国民经济发展对生物资源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深入理解科技体制改革对资源库目前工作模式的挑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明确工作重点,提升能力建设,深化共享服务,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影响,争取更大的成绩。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