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高性能生物基聚乳酸规模化生产与应用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日期:2018-04-11

|  来源:生物处【字号:

  聚乳酸是一种新型聚酯材料,因其性能与现有聚乙烯等塑料相近,但可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且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是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重要替代材料,并在医疗健康领域有巨大潜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生物基聚乳酸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实现了不同性能聚乳酸制备和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突破,项目建成2.5万吨总产能聚乳酸生产线,聚乳酸树脂旋光纯度达99.5%以上、熔点177 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实现聚乳酸共聚物相容剂的中试合成。项目组拓展聚乳酸应用研究,推出挤片、注塑、吹膜、纺丝、3D打印、医用骨钉骨板等六个系列专有树脂牌号,其中通用级挤片、注塑树脂的拉伸强度达63MPa,熔体流动速率可在2~20g/10min调整、薄膜改性树脂断裂伸长率等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实现了聚乳酸在医用骨材料的应用,开发出可吸收骨折内固定钉,可吸收骨板等系列产品,骨拆内固定钉弯曲强度达到225Mpa,骨板弯曲强度152Mpa,产品力学性能超过同类产品,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聚乳酸可吸收骨材料的使用,可成功解决病人二次手术问题,相关内容已进一步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321日,由中科院科发局组织召开了项目验收会,中科院科发局周桔处长、曾艳副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薛冬峰副所长等20余人参加现场考察和会议汇报。来自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塑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工程塑料协会副理事长杨鸣波教授任专家组组长。陈学思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进展、技术突破、应用情况、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及下一步发展规划等,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评审,并现场考察了项目中试基地。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后续进一步加强细分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积累和生产工艺研发,集中精力,重点突破。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