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生物合成技术取得新突破,多个高值化学品实现产业化

日期:2018-03-26

|  来源:科发局 天津工生所【字号:

  

  高值化学品的生物合成是生物制造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高值化学品应用需求广泛,但由于生产过程存在的原料资源短缺、生产过程高能耗、高污染以及高成本等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以张学礼研究员领衔的8个研究所100多位研究人员,瞄准市场需求,创新了体外多酶体系和细胞工厂两条生物合成技术路线,在高值化学品生物合成方面取得了系列技术突破,建立了肌醇、9a-羟基雄烯二酮、 -丙氨酸、a-熊果苷、维生素B12、普鲁蓝多糖、番茄红素、红景天苷、甜菊糖莱鲍迪苷D、胸腺糖等高值化学品绿色高效的生物合成路线,5种产品实现了工业规模推广应用,8种产品完成了中试验证。其中,国际上首次构建了多酶催化合成肌醇路线,建成了千吨级肌醇生产示范线,较传统工艺高磷废水、COD排放分别减少90%50%以上,成本降低50%以上,正在推动万吨级肌醇生产线建设;研制了维生素B12新一代生产菌株,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并实现了工业规模应用。 

  2018319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高值生物基化学品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等单位的领域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项目组成员等共约二十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周桔处长主持。项目负责人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张学礼研究员做了全面汇报,并与各课题负责人一起接受了专家组质询。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的有效组织和实施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示范效应。严庆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高值化学品绿色生物合成是科技创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希望项目组围绕产业发展瓶颈,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力度,继续努力,为产业绿色发展创新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验收会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