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发局调研在黄河三角洲部署的科研工作

日期:2018-03-09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31日至2日,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一行调研了在黄河三角洲部署的相关科研工作。 

  孙命首先调研了地理资源所北丘生态农场的新范式农场项目进展和禹城试验站。新范式农场探索从系统优化、系统集成、区域优化配置等方面综合施策,优化粮食种植、畜禽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结构,集成农业有机物转化的微生物技术、循环关键环节的农艺技术和装备,形成了适合我国目前农业发展现状的洁净高效循环农业模式和技术体系及示范。禹城试验站站长欧阳竹与孙命一行在禹城试验站农田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农田水量平衡观测场、农田微气象观测场、水面蒸发场、农田养份平衡观测场及常规气象观测场进行了现场交流;禹城试验站通过建立农田生态系统研究体系、研发区域农业技术与模式,带动了黄淮海平原旱涝碱沙综合治理、粮食持续高产稳产和资源高效利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等重大农业科技工程和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东营烟台海岸带所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常务副所长杨红生和站长韩广轩介绍了滨海湿地生态与环境要素常规观测、环境质量监测、自动和人工气象观测场、永久样地、盐生作物与盐碱地改良试验区、盐生植物选育试验区等试验内容。孙命一行现场察看了2018年新启动的院重点部署项目边际土地产能效益扩增机理与藏粮于地技术模式的试验地,项目建设的盐碱排灌工程已正式开工,抗盐小麦幼苗长势良好,孙命祝贺项目组的试验初期进展顺利,感谢项目组的辛苦工作。 

  调研期间,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常务副主任郭九成、副主任毕建明介绍了黄河三角洲农高区规划,毕建明与孙命一行共同对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核心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察看了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的整体情况。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希望中科院科技支撑农高区发展,孙命表示,中科院科发局将遵照院总体部署,顶层设计、科学布局,依靠相关研究所的力量,为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科发局农办及地理资源所、海岸带研究所、南京土壤所、植物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一同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