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华网】中科院启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

日期:2018-02-1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 董瑞丰【字号: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12日启动,将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把散落的大数据“珠子”串成“项链”。

  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华东院士介绍,该专项将瞄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问题,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同时,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

  此外,专项还将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用一条‘红线’,把分散的大数据的‘珠子’串起来。”郭华东说,这一科学工程致力于实现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自2011年至今,中科院共启动实施了19项A类先导专项,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