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华网】中科院将举行首次专利拍卖 1006件专利参拍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8-01-25

|  来源:转载 新华网 王莹【字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1月24日召开的2018年度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科院将在今年3月举行首次专利拍卖活动,面向全社会发布1006件拟拍卖专利。这将是我国专利公开拍卖有史以来数量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拍卖标的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2017年中科院持续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加强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取得了良好进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初步统计,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80亿元,新增利税503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07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

  记者了解到,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实现知识价值增值是一个重要方向。2017年,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IP中心)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普惠计划”,以共享中科院专利为抓手,企业签订协议成为专利池的共享人,按照入池协议的约定,企业可以在两年期限内免费自行实施使用专利。据介绍,普惠计划城市路演活动已经在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举办了15场活动。首批入池专利774件、入池和意向入池企业200余家,已转让专利25件,授权共享专利230件。

  此外,IP中心还启动了首次“中科院专利拍卖”活动。活动共吸引57家院属机构参与,面向全社会发布1006件拟拍卖专利。活动拟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竞价和拍卖举牌联动,全方位多渠道予以推进。IP中心为此推出“中科院专利估值模型”,从专利先进性、技术支撑度、市场关联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价,生成拟拍卖专利的预估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