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张亚平副院长会见花垣县县委书记

日期:2017-08-24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82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会见了湖南省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一行。 

  张亚平副院长听取了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花垣县委书记罗明、武汉植物园书记罗志强、研究员钟彩虹等关于十八洞村过去三年院地双方共同开展猕猴桃产业科技扶贫的工作汇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后,高度肯定了花垣县委结合我院科技产业扶贫实际创建的“异地股份制扶贫”模式,认为十八洞村的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队伍过硬、成效显著。花垣县委敢于担当,率先在全国统筹使用扶贫资金,依靠中科院科技成果和支撑,动员当地企业牵头、组织贫困群众参与,走出了“公司+农户”的共同脱贫致富模式。 

  花垣县以十八洞村为契机,在全县首次种植我院猕猴桃新品种,期望走出猕猴桃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的科技产业扶贫之路。今年院地合作共同建立的猕猴桃园已经挂果,即将进入市场,贫困群众除每年在猕猴桃园的土地和务工收入外,将首次得到股份分红,为此,花垣县委特地来京感谢我院几年的大力支持与持续开展的技术培训与指导,并向国务院扶贫办汇报几年来取得初步成果。 

  张亚平要求我院继续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注意规避风险,通过科学技术显著降低自然灾害、病虫害给农业产业项目带来的损失。下一步要做好产品品牌战略,重视品种质量,建立生产全程控制系统,保障猕猴桃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张亚平指出,“十八洞村科技扶贫”模式值得认真总结推广,期希望院地双方不断总结经验,取得新的创新与发展。地方企业代表、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武汉植物园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