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秸秆制生物航空燃油千吨级中试项目开工 为黑龙江省秸秆高值化利用开辟新途径

日期:2017-06-28

|  来源:黑龙江日报【字号:

  26日,秸秆制生物航空燃油千吨级中试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哈尔滨市双城区杏山镇顺利村生物航油建设基地举行。据悉,该项目为黑龙江省解决秸秆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达产后可年处理玉米秸秆和玉米芯混合料12000吨。

  据介绍,秸秆制航空燃油技术是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8年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的成果,实现了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的技术目标。该项技术在生物航油领域具有高度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技术储备意义重大。

  2016年6月开始,黑龙江省相关部门携手,历时半年时间,与中科院开展了数次对接,促成了秸秆制生物航空燃油千吨级中试项目在我省落地。为承接该项目,今年初,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哈尔滨良大实业有限公司、东北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研团队合资组建了黑龙江中科良大生物燃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将在现有百吨级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完善单元技术的系统集成与优化、不断升级创新技术、探索生物质产业链整合路径,集成本地优势技术实现清洁生产,解决燃料、肥料、饲料矛盾,进一步降低成本,构建相对完整的闭合循环生产体系。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生物航油1000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40万元。同时总结项目经验,完成万吨级生物航油产业化示范项目总体方案,项目稳定运行后企业年收入可达1亿元。

  作为黑龙江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的重大项目,秸秆制生物航油千吨级中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激活我省生物质领域的产学研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省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龙江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徐雯烨 记者 彭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