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日期:2017-06-27

|  来源:合肥研究院【字号:

  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合肥研究院成功入选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这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  

  启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是国务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是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对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共有92个,包括45个区域示范基地,2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和21个企业示范基地。 其中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的核心任务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通过搭建一批人才培训、成果转化、公共研发服务等支撑平台,解决科研人员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教育相对薄弱、人才培养和流动障碍等问题。    

  合肥研究院作为新一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通过推进机制创新、统筹政策支持、培育人才团队、打造双创品牌、构建双创体系、促进开放合作等保障措施,加快探索形成“需求驱动、合力推动、区域联动、平台带动”双创模式和经验,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创新创业,通过专业化双创支撑和服务平台,实施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的双创重点工程, 打造“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双创示范基地。

  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合肥研究院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统筹双创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文化链“四链合一”,重点开展双创人才团队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对标诊断、研究生创业扶持、双创培训品牌提升等工程;二是建设包括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铜陵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在内的多个双创服务平台;依托双创服务平台,实施一批精准医疗、互联网+智能传感、皖南生态保护、机器人智能装备-环境能源新材料、环境与气象装备、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特种焊接及遥操作机器人等领域的重点工程三是建设专业化双创支撑平台,依托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环境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 

  合肥研究院科研院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包括:完善6个双创支撑和服务平台、吸引10亿元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引导基金、吸引5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创建和引进20家各类投资机构、新增15万平米各类双创载体面积、新增专利申请1000件、孵化企业100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