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践行长光双创模式 打造“双创”新高地 长春光机所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日期:2017-06-27

|  来源:长春光机所【字号:

  践行长光双创模式   打造“双创”新高地

  长春光机所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系统部署了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并公布了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长春光机所(简称“长光所”)成功获批,成为中科院系统以及吉林省内首批入选的单位。此次获批双创示范基地既是对我所双创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国家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  

  勇于探索,践行长光双创模式 

  自双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光所厚积薄发,双创工作迅速发展,探索形成了创新、资源双轮驱动,军民融合、平台发展两翼齐飞,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全链条的“长光双创模式”。   

  搭建平台,打造双创新高地 

  为充分发挥我所技术、成果、孵化和产业要素集聚的优势,打造了创新平台、工程化平台、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等五大类平台(八个国家级平台)。为创新创业搭建了良好的承载和服务载体,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使我所成为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区。并获得科技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条示范单位(省内唯一)、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国际合作园等十余项资质荣誉。

  “人才+成果”,双创硕果累累 

  长光所以“人才+成果”带动双创发展,聚集一批顶尖人才,创设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取得系列创新成果。2015年,“吉林一号”卫星顺利升空,开创我国民用商业卫星的先河。CMOS图像传感器、新型枪瞄系统、激光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一系列军工技术实现军转民。02、04等重大专项成果顺利完成,并实现产业化。背照式CMOS图像传感器、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绝对式光栅尺等产品,填补多项空白。截至目前,我所共有参控企业73家,持有权益30多亿元。   

  按照《意见》部署,长光双创示范基地将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纲要,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及东北振兴等发展战略中所确定方向、领域、方式开展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道路,聚焦光电技术创新,引领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的成果转移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模式,建成国际一流的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