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夏自治区科技厅拜访中国科学院谈合作促发展

日期:2017-06-02

|  来源:西安分院【字号:

  526日,自治区科技厅张新君副厅长一行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接交流“科技支宁”相关工作,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副处长王兵等人参加座谈。 

  张新君首先介绍道,为了落实科技部和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下发的关于推动宁夏与东部有关省(市)科技合作的文件精神,宁夏6月下旬将在银川召开东部支持宁夏科技合作会。自治区科技厅已征集了包括科研项目、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等方面60多项与中科院合作的科技项目,就相关活动举办的具体合作事项与中科院进行前期沟通和座谈协商,希望能加强与中科院相关院所的调研对接,深化合作。 

  翟金良谈到,宁夏与中科院有深厚的合作关系,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和宁夏自治区的科技合作工作,尤其在新一轮院区科教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双方在重大院区科技合作项目、院级非法人建设等方面展开多项工作;设立了自治区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和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等相关专项支持研究所和宁夏企业开展科技合作,都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中科院一定积极响应科技部部署,将适合在宁夏落地的科技合作项目组织好,实施好。 

  杨青春表示,西安分院作为中科院派出联系宁夏区域合作工作的职能机构,支持宁夏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是分院义不容辞的职责。近期,西安分院将尽快梳理宁夏自治区征集的60余项合作项目。结合院区科教合作协议内容,聚焦重点合作事项,围绕宁夏葡萄、枸杞、煤化工、工业生物发酵等产业,凝练重点合作领域,组织相关研究所到宁夏与企业需求对接,深化已有合作基础、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全力支持宁夏办好“东部支持宁夏科技合作会”。 

  宁夏举办“东部支持宁夏科技合作会”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办回访调研报告中有关宁夏要借助东部力量提高创新能力的精神。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的重要精神。在讲话中明确要求“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首次回访的调研报告中,要求科技部引导宁夏和东部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建立更高层次合作。为推动宁夏与有关省(市)更好开展合作,自治区全面梳理宁夏科技创新需求,开展“科技支宁”有关对接合作,并在银川组织召开一次科技支宁对接会,研讨合作事项,形成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 

  宁夏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发展计划处和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宁夏科技厅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西安分院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