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到中科院相关单位调研

日期:2017-05-24

|  来源:西安分院【字号:

  517日至19日,为了了解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简称科学中心)的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和发展以及中科院参与共建科学中心情况,加快推进西安市科技创新工作,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一行到中科院的相关单位调研。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等陪同调研。 

  18日上午,方光华一行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调研。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的陪同下,参观了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和同步辐射重大科学实验装置,了解这些科学装置的建设目的、建设历程、应用领域、开放与共享以及取得的成就情况。下午,调研了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 

  下午,与合肥市副市长王毅,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王毅详细介绍了科学装置在科学中心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对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科学装置的开放共享,对合肥市战略新兴性产业、先进制造、医学医疗等产业创新驱动力迸发和科教深度融合发展起到巨大地带动作用,是合肥市全面创新改革示范的重大支撑力量。合肥市发改委和科技局具体介绍了合肥市围绕科学平台效能的发挥、扩散与辐射能力释放,在规划、人才、政策、土地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支持;设立专项在“十三五”集中布局和规划建设聚变堆主机综合研究设施、空天一体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合肥先进光源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一批重大平台,打造大装置聚集区,以及瞄准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肥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等是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核心任务。 

  19日,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田申荣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以及超强超快高能激光装置等。听取了上海光源的建设情况,上海分院关于中科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共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情况,上海市科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上海市对科创中心和科学中心的规划布局、定位功能、政策保障、工作流程、管理平台等方面的介绍。 

  陪同调研的有西安市发改委、科技局、规划局、财政局、土地储备中心、高新区管委会以及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综合办公室等部门人员。 

   

  参观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超导托卡马克研发基地 

   

  参观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装置 

   

  与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