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机关举办“国门生物安全”主题报告会

日期:2017-05-24

|  来源:【字号:

  2017523日,在院机关712会议室,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润志就国门生物安全主题为院机关职工作了一场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报告,院机关各厅局50余名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张润志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的外来入侵害虫的鉴定与控制等研究工作,通过许多实际发生的入侵生物防治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入侵生物控制与防治的现状、采取的有效措施,对支撑口岸生物检验检疫、保护我国农林产品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使大家认识到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所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工作难度。 

  为有效防止入侵生物危害我国国门生物安全,根据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战略生物资源评价与转化利用”重大突破,科技促进发展局重点部署了“国门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项目,依托国家生物标本馆体系,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环境保护部,在我国首都机场等重点口岸建立生物快速检验检疫与物种鉴定体系;强化国门生物安全相关研究,建立国家入侵物种信息库;研发检疫性入侵生物监测与防控技术、产品及装备,开展应用示范,并向国家质检总局各直属检验检疫局推广。 

    参会职工还围绕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开展“国门生物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植物病虫害防治等话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