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发局党支部邀请葛能全先生做党课报告

日期:2017-05-05

|  来源:【字号:

  426日,科发局党支部邀请原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葛能全先生做党课报告,为科发局党支部全体党员讲述老一辈科学院人的故事,激励党员同志在新时期传承老一辈科学院人的优良传统。严庆书记主持报告会。 

  葛能全先生曾任钱三强先生专职秘书多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33年,担任过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兼党总支书记、中央讲师团总团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学部联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正厅级)等职务,后调任中国工程院,在科学技术史研究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出版了《科学技术发现发明要览》、《钱三强传》、《科学的荣辱》等10余部著作,因管理工作贡献突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葛能全先生讲述了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在“两弹一星”研制中,兢兢业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恶劣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发挥大团队作战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无条件保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钱三强、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郭永怀等等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为国家“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却没有任何特殊化,吃穿用度艰苦朴素,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特别讲到钱三强和何泽慧夫妇日常生活中家具破旧、衣物打补丁,他却坚持每月超额交纳党费,百忙之中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和做思想总结,是我们当代党员学习的楷模。葛能全先生还讲述了胡耀邦、郭沫若、方毅、张劲夫等老一辈领导在科学院工作时坚持以人为本,为科学院发现人才、争取人才、保护人才、重用人才,为科学家排忧解难,保持了科学院的人才优势,激励我们当代的科研管理人员,做管理工作要拓宽知识面,要认研究所的门、认研究所的人,尽可能多的熟悉各领域科学家所做的工作。 

    葛能全先生上的这堂生动的党课,从老一辈科学院人的科研精神到日常的个人修养、高尚的追求,使各位党员深受教育,为作为科学院人更加骄傲的同时,更坚定了各位党员继承科学院优良传统的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