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机关举办“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讲座

日期:2017-05-03

|  来源:农办【字号:

  201752日,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小京研究员在机关712会议室就渤海粮仓背景、进展等做了一系列介绍,并对未来“农业4.0”进行了设想和展望。 

  众所周知,我国以百分之七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2000 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8年不能满足消费需求。以河北省为例,高产区粮食总产在稳定粮食总产中地位非常重要,而中低产区粮食增产份额中比重最大。因此稳定高产区粮食播种面积,挖掘中低产区粮食增产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根本途径。 

  刘小京老师介绍说,环渤海地区,是黄淮海平原的一部分,该地区土地平坦、面积广阔、光照充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地区。但是土地盐碱危害严重,4000多万亩耕地单产小于400 kg/,盐碱荒地1000多万亩,可适宜的灌溉水资源质量匮乏,且开发起来有难度。  

  2009122日,李振声院士到南皮调研中低产田粮食增产情况,提出渤海粮仓构想,从2013115日中科院投入2000万元率先启动“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到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五年里通过实施盐碱地改良,选育与推广耐盐碱小麦、玉米品种,微咸水灌溉,棉田东移改粮田与推广粮棉二年三作制等技术。“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已在河北省70余县市改造盐碱地2012.4万亩,粮食增产56.63亿斤,增效35.49亿元。已率先完成了项目启动之初的构想。     

    参会的同事对秸秆还田、冬季咸水结冰灌溉改良重盐碱地等技术跟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最后刘老师还热情呼吁我院的各项高技术团队落地河北,落地“渤海粮仓”,使“渤海粮仓”率先成为我国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