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城吹响科技扶贫集结号

日期:2017-04-26

|  来源:中国科学报 秦志伟【字号:

  科技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扶贫的发起者、倡导者和实践者,三十多年来,在科技扶贫中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种发展模式,为科技扶贫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日前,本报记者前往水城县调研、采访,尝试展现水城县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以供读者讨论在“无条件、有资源”的地区如何用科技助力扶贫。

   本报记者 秦志伟 

   

   中科院专家在尖山街道仁活洞村调研。秦志伟摄 

   

   中科院猕猴桃专家在蟠龙镇现场指导。赵婷婷摄 

  有些核桃树快11年还未挂果,怎么办?胡蜂养殖中,蜂种都越冬了怎么还没出来?想建设一个文化广场,如何科学规划?……这些问题都被抛给了中国科学院驻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专家们,而解决这些问题正是他们来水城县的目的。

  水城县是中国科学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3月21日,中科院水城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调研工作启动会召开。来自中科院的30多位专家入驻水城县3个月,这也意味着中科院在水城县的科技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推进科技支撑水城扶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将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使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水城县委、县政府当下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水城各乡镇最紧迫的精准脱贫任务相结合,与广大百姓群众最为关切的现实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持支撑水城‘三变’改革。”这次战役的指挥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这样要求驻水城县的专家们。

  产业发展有瓶颈 

  2016年,水城县尖山街道仁活洞村村民黄明高发现了一个商机—养殖胡蜂。这源于当时尖山街道办选派黄明高等3人前往云南省保山市学习养殖胡蜂技术,黄明高于2016年底购买蜂种开始尝试饲养。

  日前,记者走进黄明高成立的水城县仁聚黄金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了“食肉”的胡蜂。据悉,胡蜂体大身长毒性大,以各类昆虫为食。胡蜂全身都是宝,成蜂可以取蜂毒、泡酒,蜂蛹可以直接食用,蜂房可以药用。

  “养得好,人工养殖一窝胡蜂,一年可产生的效益在2万元左右。”黄明高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养殖胡蜂成本投入不大,关键靠技术。

  这正是尖山街道遇到的问题。“同一批的蜂种,云南培养的蜂种已经开始销售了,而我们的还没有出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尖山街道办主任代青江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而参与此次调研的正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专家组,其中就有懂胡蜂养殖技术的专家。

  不只在胡蜂养殖上遇到难题。核桃也是尖山街道的主要农业产业,目前种植面积2000多亩。据代青江介绍,核桃成活率理想值是90%以上,但这里的核桃成活率仅有80%多,“挂果率低、周期长。”代青江也不太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尖山街道位于水城经济开发区核心腹地,这里的情况也是水城县的缩影。水城县地处川、滇、黔、桂四省区接合部,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这里是典型的立体型气候,发展农业的水热条件较好,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

  中科院在水城县挂职副县长程安云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水城初步形成了茶叶、猕猴桃、红豆杉、核桃、剌梨、中药材、蔬菜等7个特色优势产业。其中,“水城春”富硒茶、“红心”猕猴桃已享誉省内外。

  近年来,水城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全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1%,高出六盘水市5.33个百分点、高出贵州省6.9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5.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任务艰巨繁重。

  水城县县委、县政府也认识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记者从《水城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获悉,水城县扶贫主导产业还处在发展壮大阶段,产业链不长,多种因素导致扶贫产业常常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水城县面临的扶贫困境可能是全国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共性。

  服务“三变”靠科技 

  调研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水城县的“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字样遍布全县各处,包括街道展示牌、会议室纸抽盒等。

  事实上,水城县正以“三变”改革为统领开展扶贫的各项工作。提到“三变”,不得不提水城县米箩镇。米箩镇党支部书记张鹏程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2012年,米箩镇党委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中”的主要做法总结为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资本的“两变”做法。

  2013年6月,时任六盘水市市委书记李再勇在米箩镇调研后,提出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理论。随后,贵州省调研组赴六盘水进行专题调研,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三变”改革理念。

  如今,水城县的“三变”改革已在贵州省推广,并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走进位于米箩镇的中国三变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对“三变”的表述或批示。

  在水城县“三变”改革中,猕猴桃产业被认为是当地做得最实、效果最好、农民最满意的产业之一。“一般有大片猕猴桃种植区的地方,基本就没有贫困户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姚小洪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这其中就有中科院专家的力量。长期以来,水城县加强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建立猕猴桃产学研基地,推进了猕猴桃品种研发、冷藏保鲜、加工、新技术推广应用及技术人才培训等工作。

  但改革总会遇到困难。这次调研活动的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研究员夏勇认为,在水城县“三变”改革过程中,需要继续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进而助推水城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产业,还有产业规划。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地区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以完成任务推动产业发展的问题。

  例如,某地在没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直接规划本地区种植1万亩核桃,没有考虑农户愿不愿意种植、树苗不够怎么办、核桃品种能否适应本地气候和环境等问题。结果导致农户到处找树苗,扶贫工作收效甚微。

  在夏勇看来,既然是精准扶贫,产业规划也要精准,以现代化农业为标准,在品种选育、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而“这正好是中科院的优势”。夏勇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从点到面发全力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科院一直将扶贫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最早参与国家地区扶贫的单位之一。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中科院对定点帮扶的水城县派遣科技副县长,还为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派遣了第一书记,专职从事扶贫开发工作。

  韩力就是中科院第二任驻院坝村的第一书记。走进院坝村,记者观看了由韩力领导村民们种植的玫瑰和小黄姜,这也成为了当地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产业。

  以种植玫瑰为例,韩力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村民的每亩地可免费获得600株玫瑰苗,平均一株玫瑰苗可产0.5公斤花。届时,企业将会按每公斤鲜花2.5元的价格收购,确保农户有收益。

  不仅如此,院坝村还建立玫瑰食品加工厂,并注册了“法墨”牌玫瑰鲜花饼。村民袁明仙是玫瑰花食品加工厂里的一员,她家以前种植玉米等作物,一年下来也就两三千元的收入,“现在好了,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袁明仙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按照国家人均年收入3146元就算脱贫的标准,对于蟠龙镇来说已经没有问题了,不过盘龙镇党委书记黎得雁还想让农户多挣点。黎得雁向记者介绍,蟠龙镇今年年底人均年收入就可以达到1万元,但他还想在石漠化地区种植食用菌,这是他认为需要中科院大力支持的地方。

  据韩力介绍,经过咨询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并邀请科研专家考察、论证,目前已为院坝村确定了发展名贵菌类栽培及石漠化荒山治理的产业项目,“由中科院提供经费和菌苗,并进行示范培训”。韩力说。

  但今后还需要科学的规划。就目前调研的情况发现,水城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解决这些问题正是中科院集中全院10个研究所30多位专家来到水城的目的。“中科院集中全院这么多科学家在一个县城进行科技扶贫,是非常罕见的。”夏勇说。

  段子渊在调研工作启动会上提出,要发挥各研究所多学科交叉和自身专业的优势,与水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细致研究、广纳建议、审慎决策;另一方面可以将成熟的项目先期实施,做到边调研、边落地、边示范。”

  据夏勇透露,预计7月完成的《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将提供给水城县政府作为重要的决策参考。

《中国科学报》 (2017-04-19 第8版 区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