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广州分院成果转化与科研管理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7-04-10

|  来源:广州分院【字号:

  4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成果转化与科研管理研讨会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召开。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吴创之,广州分院副院长杨建华,分院系统各单位分管成果转化和科研管理的所级领导、成果转化和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产业策划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彦奇,富汇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诚,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潘成利,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陈宇山研究员作为报告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各研究单位2017年院地合作计划汇报交流会由广州分院副院长杨建华主持,专家专题报告会由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彭万峰主持。  

  张彦奇作了题为《理化所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近年来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的成功经验、取得成效,提出了新形势下中科院研究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与对策建议。朱诚作了题为《创投基金对科技成果的研判标准及对科技研发团队的一点建议》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创投基金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研判标准,重点对中科院研究院所科技研发团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提出了系列专业建议,最后分享了富汇创投进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些典型案例。潘成利作了题为《新时期中科院经营性资产管理若干问题与加强国资监管的建议》,梳理了当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导向,重点结合自身从事工作实践,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开展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注意事项以及加强监督管理的工作建议。陈宇山研作了题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建设与最新广东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家、广东省科技计划管理体系设置情况,分析了广东科技计划管理新一轮改革重点任务以及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注意事项,重点从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落实要求等方面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广州分院各研究所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院地合作工作计划。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政策导向、体制机制、困难疑惑、未来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国科学院关于科技创新与科研管理的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不断适应地方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市场经济内生需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研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本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与科研管理能力,有效促进科技、资本、人才、服务的深度融合。 

  吴创之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分析了广州分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管理工作中的职能定位。他强调,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深化新形势下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认识,瞄准行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切实提高院地合作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思路与模式的探索实践,充分利用科技金融等市场化要素资源,促进院地合作工作有效开展;要加强院地合作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意识。 

   杨建华表示,各研究所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根据国家与中科院相关政策法规,及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培训,高度重视院地合作中的风险管控。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