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行动计划“中国城市群环境监测、评价与治理”项目群在京验收

日期:2017-04-06

|  来源:【字号: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STS行动计划)中国城市群环境监测、评价与治理项目群验收会议于331日在京召开。会议对该项目群城市群技术规程的研制与应用城市时空动态精细化管理技术与服务平台的应用污染场地地下水纳米零价铁符合材料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三个项目进行验收评议。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遥感所池天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姜林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周友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程昌秀教授、中国土地勘测研究院蔡玉梅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李义连教授七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主持。 

  地理资源所刘盛和研究员对城市群技术规程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依托该项目研制的《中国城市群规划技术规程》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核,成功应用于长三角、成渝城市群规划中,取得良好效果,并由发改委向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进行汇报。同时,本项目科技成果直接服务于国务院部署的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任务,被国家规划《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采纳,得到云南昭通政府的高度认可。 

  地理资源所陆洲副研究员对城市时空动态精细化管理技术与服务平台的应用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依托该项目形成的中高分遥感影像产品生产线、土地利用信息产品生产线、城市时空大数据管理中心及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已在苏州高新区成功示范应用,实现了多终端访问的三维法人地图服务系统及重点项目绩效跟踪监控业务系统。 

  南京土壤所陈梦舫研究员对污染场地地下水纳米零价铁符合材料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依托该项目研发的基于纳米零价铁复合材料绿色、高效修复地下水中氯代烃技术,成功应用于天津化学试剂一厂地下水修复方案制定及常州某场地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形成的《纳米零价铁复合材料修复氯代烃污染地下水技术及示范研究》,为环境修复行业提供了典型氯代烃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模板,有效推动场地修复产业链的发展。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各项目汇报,查阅验收材料,进行质询和讨论后,形成了专家评议意见,一致认为三个项目均较好完成了项目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定的科技目标及科技服务目标要求,项目成果为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了有益的科技支撑,产生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