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中科院11个重大项目促经济惠民生

日期:2017-03-30

|  来源:人民日报 赵永新【字号:

  记者3月29日从中科院获悉:今年中科院将投入1.9亿元,在农业科技、生物技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4个方向部署11个重大项目,以加快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引领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产出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农业科技方向的3个项目包括:旨在解决黄淮南片农业生产中砂姜黑土改良等关键问题的“第二粮仓”项目,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为核心区,探索适合中国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草牧业发展模式的生态草牧业项目,助力渔业转型升级兴业和“海上粮仓”建设的海洋生态牧场项目。

  生物技术方向的2个项目是:旨在实现国内行业全覆盖、在国际上推广的明胶酶法绿色制造2.0工艺研发及应用项目,建立生物快速检验检疫与物种鉴定体系的国门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项目。

  资源环境方向部署的4个项目是:旨在开展全国范围新一期(5年)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变化状况评估的全国及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评估项目,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探索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及PPP产业化模式的典型县域乡村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对策项目。

  高技术方向部署的2个项目是:旨在实现国际首个面向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芯片规模产业化的深度学习处理器研发及其产业化(寒武纪)项目,搭建自主知识产权的5G芯片和网络关键技术创新链的5G芯片产业化项目。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7-03-30 12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