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人民网】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离子刀”今年有望临床试验

日期:2017-03-30

|  来源:人民网 赵永新【字号:

  3月29日从中科院获悉: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俗称“离子刀”),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有望获准开展临床试验。

  重离子治癌是公认的先进有效的放疗方法。重离子是指重于2号元素氦并被电离的离子,包括碳、氧和氖离子等原子量较大的离子。与常规放疗射线相比,重离子以其在物质中的剂量损失集中于射程末端的物理学特性,用于治疗肿瘤时具有对病灶周围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对癌细胞杀伤效果最佳等明显优势。因此,重离子在国际上被公认是最理想的放疗用射线,重离子治癌技术已在美、德、日等多个国家使用。2015年5月,引进国外设备的国内首家质子重离子治癌医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又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成立,至2016年12月19日收治了500名患者。

  2012年,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分别在甘肃武威和兰州相继开工建设,使国家大科学工程应用转化的典范——中科院近物所“重离子治癌技术”从基础研究向民生应用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该项目被中科院列入2016年的重大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工程——“弘光专项”。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于2014年开始设备安装,2015年12月23日成功引出束流,2016年7月开始第三方检测。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设备的电气安全检测、EMC检测、自检和部分性能检测工作,束流的稳定性和流强等达到了设计指标,国家食药监总局技术审评中心组织专家对临床试验方案进行了初步评审。目前

  据悉,兰州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目前已完成了离子源、回旋、同步环和高能线大部分设备的现场安装工作,近期将分段开始调试。

  业内专家指出,这两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刀”投入使用后,将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多先进的放射治疗选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