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水城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调研工作启动

日期:2017-03-23

|  来源:农办【字号:

  3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水城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调研工作启动会议在县委党校二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段子渊,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水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尔彬,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六盘水市市长助理白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及水城县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段子渊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扶贫开发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地位,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战略思想。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我院扶贫工作,召开中国科学院水城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调研工作启动会,就是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重要精神,扎实落实中国科学院新时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决策部署,扎实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和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关于我院科技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 

  段子渊强调,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推进科技支撑水城县扶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将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任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水城县委、县政府当下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水城县各乡(镇、街道)最紧迫的精准脱贫任务相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持水城县三变改革。 

  段子渊要求,来自各研究所的专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扶贫工作,要有眼光、有办法、肯吃苦、善学习,善于在实践中提炼水城县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多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学习;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指挥部和项目实施小组的统筹部署下,集中时间、集体作战、加强配合、不辱使命,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宽广的视野、扎实的积累和谦虚的态度做好调研工作,找准产业方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形成稳定脱贫机制,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同时,要改善水城县已有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与精准脱贫相联系,切实做好猕猴桃、煤制油、玄武岩纤维、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方案,促进水城县产业发展,助推水城县精准扶贫工作;要建立好调研方案、管理联系与指挥、绩效考核三个体系,各有关单位和各位专家要坚持到底,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不能半途而废。工作组要做好安全保障防护工作。 

  贵阳地化所冯新斌表示,参加扶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水城定点帮扶的责任研究所,贵阳地化所将将按照院的总体部署,以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扶贫力度,保证完成好本次调研活动和报告的编写工作。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主持了会议,同时他提出,昆明分院作为协调单位将尽力为来自各不同单位的同志做好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他表示,对参加本次调研及报告编写的所有专家将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及时向专家所在单位和科发局进行反馈和报告,对完成任务出色的相关单位和科技人员将向院和各单位相关绩效考核中予以选优建议。

 

  水城县王尔彬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全县人民向中国科学院党组及院领导、参与调研和科技扶贫的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宣布《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局、离退休干部局、地质地球所、中国科技大学、武汉植物园、地理资源所、山西煤化所、大连化物所、昆明分院、昆明植物园、动物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的领导和专家;水城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